法制網記者 阮占江 通訊員褐藻醣膠 鄭雨佳
  在當前傳統公益救濟組織公信力頻遭質疑的情況下,許多非政府背景的NPO組織和基金會發展蓬勃,承載了人們滿溢的愛心。“穗樺妮慈善救助基金”聽起來是個具有外方背景的基金會,網站頁面簡潔美觀,具備中英文翻譯,實際上卻是一個披著慈善外衣、踐踏法律底辦公室出租線的傳銷組織。
  近日,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譚某,這個牽涉到南嶽、衡山、衡東近400人的傳房屋貸款銷大案正式告破。
  譚某原是衡山縣店門鎮人,在南嶽經營著一家瓷磚建材店,日子過得平平淡淡。2013年3月,其在外搞傳銷的女兒陳某打了個電話過來:“媽媽,這個穗樺妮慈善救助基金就是搞慈善、資助小孩子的,是美國那邊的公司,老總也是美國的,我國現在引進過來,你只要交1500元入會,每天都有17、18塊錢分呢,我已經考察了半個月了,你信我咯”。開始,譚某半信半疑,後來看見經女兒介紹先入會的兩個朋友都賺了錢,還勸支票貼現她入會,經不住勸說的譚某一腳踩入了這個泥潭。
  “入會就是在網站上註冊,然後匯款(1500元)過去,提供一個收款的銀行卡。每天晚上11點鐘準時打獎,真的有錢分。剛開始幾天反正都有錢賺,我就汽車借款沒去管,後來覺得這樣返錢太少,就想告訴別人都來賺這個錢,也開始研究怎樣賺更多的錢”,譚某在訊問中談到。
  原來,會員分六個級別,普級、銀級、金級、鑽級、冠級、董事。普級交500,沒有分紅;其餘的級別有分紅,按順序分別要交1500、3500、7500、15500元,董事不要交。返錢也分等級來,級別越高返錢越多,按公司實際營收情況在檔次內浮動,因為“公司總部在美國”,所以必須累計到80美元才能提現。升級的方法只有一種,就是發展會員並督促會員升級。只要是做過傳銷的人,馬上就能發現這是典型的傳銷方式,但是譚某從來沒接觸過傳銷,女兒過往做傳銷虧錢的經歷使她有所警醒、懷疑,卻又被有錢賺的喜悅沖刷得一干二凈。
  南嶽歷來浸淫在佛道文化中,慈善風氣頗濃。因為是南嶽第一個會員,又有錢賺又是“做善事”,譚某的下線發展得很快,“這麼好的事,當然想告訴親戚朋友,而且又有人頭費拿,最後發展到南嶽有400人樣子入會,我光算人頭費都拿了2000多,這還不算我的下線所發展的下線,那些我沒有人頭費拿,只能升級多分錢”。
  滾雪球般的發展持續到6月底,網站停止分紅,下線著急了,來找譚某詢問。
  “之前說是合法經營,美國公司的慈善項目,還可以免稅,但從來沒有看到公司實體,也不知道經營的是什麼項目,只知道有錢賺”,證人胡某談到,“我就慌了,去找她(譚某)。意識到這是傳銷組織,但是已經晚了”。
  據悉,因為一個人可以重覆下單(成為會員),所以很多人都是在初嘗甜頭以後重覆下單,以致少數人在這場傳銷案中投入超過5萬,目前涉案金額超過100萬元。
  網站停止分錢後,下線恐慌起來,一共三次聚集到譚某家門口要錢,驚慌之下,譚某無奈選擇報警。
  “我是有責任的,畢竟是我女兒把這個項目引進來的,但是我在這個過程中只是告訴他們有錢賺,讓他們去網站上看,我自己都是直到沒錢分了才意識到是個騙局”,譚某向檢察幹警交代時十分後悔、委屈,“我確實以為是慈善項目,又有錢賺,主要還是相信我的女兒。後來(案發後)才知道我的幾個下線以前都是做過傳銷的,非常熟悉這個套路,也知道怎麼樣快速發展下線。他們並沒有告訴我這是傳銷的模式,而是把我當作先行人,帶著我積極宣傳、發展,才到了今天這麼大的規模”。  (原標題:湖南衡陽一“救助基金”明搞慈善實搞傳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m64rmqo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