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勞與感謝應並重分勞與感謝應並重 <丈夫篇>分勞與感謝應並重對辛勞的妻子平常如果能多給予肯定與感謝,她就不會有憂鬱症了。蘆葦  我今年六十八歲,結婚已四十年,回憶剛結婚時,家事多半是妻子一人料理。有了孩子後,我開始會幫小孩洗尿布。後來有十年的時間我港式飲茶在外創業,每天所有的體力、精神都擺在工作上,下班回家時已沒有餘力幫忙家務。直到結束自己公司,做個受雇人員,才有較多時間幫忙家務。我觀察到,家裡若有一天不打掃,屋內的桌椅就蒙上一層灰,為分擔妻子的辛勞,我開始每天幫忙一些家務,如掃地、折疊已曬好的衣服台北港式飲茶、收拾孩子的玩具、洗米等;有時也會修水電、換燈管;周休二日則會拖地板。另外,我也動手清洗自己換下的衣褲。現在多了兩個活潑好動的孫子,每天的衣服改由洗衣機代勞,而我就負責晾衣服。  看著多年全職家庭主婦的妻子,我有一種很深的感觸,如果婚後沒有小孩,或京站美食者孩子都已長大,女性最好能外出上班;一來,生活步調不會跟不上先生,二來生活圈也不會因過於狹窄,而把重心都放在先生的身上。  幾年前,妻子為了照顧已成植物人的婆婆及因膽結石臥床的母親,忙碌中沒有太多的注意力放在我身上;但自兩位母親過世後,孩子也已成家室內設計,妻子突然面臨空巢期,心理變得格外依賴我,而有了憂鬱症。我想,如果我平常能多給予她肯定與感謝,情況就不會這樣了!(曾雪蘋採訪整理)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usb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m64rmqox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